Also find me here...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家常小菜.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家常小菜. Show all posts

Monday, November 8, 2010

味人生



今天在家做資料搜集的工作。接近年尾大部分projects都開始結尾,現在大部份時間用在策劃明年轉地盤的大小事。所謂‘planning’其實即是‘估計’,而且應該是‘估’多於‘計‘(滴汗)。謀事在人,度過算過有起碼有一半可行性也就膽粗粗去馬。

一個人的午飯,想吃點熱的。想起媽媽放了一堆小鱭魚在冰格,也就用來煮涼瓜半煎煮鱭魚。不想醬汁太濃蓋過了白玉涼瓜甘涼清鮮的味道,用梅子是不錯的選擇。原本打算用日本梅乾,可惜原來都吃光了。改為放兩粒話梅煮汁,顏色沒有那麼漂亮,不過效果還是可以的。

沒有紀州梅乾,喝點梅焼酎補償吧。一個人吃著這道有點老鄉土氣的餸菜,鱭魚的魚油豐富滿口魚脂甘香,酸梅子消膩,自斟自飲間不覺吃光了一整盤。

匯合了鹹、酸、甜、苦最後來有回甘,像人生。

Friday, November 5, 2010

感恩



今晚兩父女撐枱腳。剛從日本回來的爸爸有點不舒服沒有胃口,想吃點清淡的。是夜蒸了一條小蘇鼠,再拌了一盤清爽的沙律。

好像還欠點甚麼的,我忽然想吃煎蛋。但今晚不吃澱粉質,煎荷包蛋欠缺白飯就沒有了靈魂。

啊, 我可以煎蛋捲。打兩隻日本雞蛋,加點雞湯,一丁點海鹽拌勻。大火燒紅鑊,燒至油冒白煙,下蛋液用鑊剷快手把滑蛋拖成一絲絲,開始成型時離火沿鑊邊推成一個半圓形就好了。剛煎好時先不要切開,稍微擱一陣再切。切開了還可以看到裡面一層層的,看起來有點像夾扁了的玉子燒(笑),不過我這個不是甜的也沒有放鰹魚汁。

我站在爐頭旁吃了一塊,溫熱鬆軟的煎蛋咬下去舌頭感覺到蛋汁被層層蛋衣包著,很 • 好 • 吃。

花不了幾分鐘時間,用如此簡單的材料做成的comfort food,在這個微涼的夜晚令我心頭一暖。

原來幸福真的可以很簡單。

不太素



未到週末還是要如常奉行清淡飲食餐單。

今晚一個人食,晚上簡單地用西芹、蘑菇、銀杏、雲耳和木耳做了一個炒雜菜。紐西蘭白蘑菇很厚肉,下次可以試試用紐西蘭brown mushroom做中菜。

全蔬菜食材雖然清淡但絕不會寡,菌類用一點雞湯略為煨過,再落用酒爆香過的蝦子提味。這裡用的是張榮記的蝦子,算有鹹香,味道還好也沒有油益味。

週末快到,到時又可以放肆一下啦!

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速食泡菜湯


做完gym回到家裡已經九點。這時候準備晚餐最重要是要快靚正,也不能太heavy。

今晚用了雪櫃存貨的泡菜,金菇、一包豆腐和、大量蔥段和辣椒粉,十來分鐘就做好了一個豆腐泡菜湯,外加發芽米半碗,蔬菜一份。我這個是輕盈版,如果想食得豐富一點可隨意加五花腩片,雞肉或者雜錦海鮮,熄火前加一隻生蛋。

泡菜含有大量酵素可以幫助消化,淨化腸道和促進微生物正常化。

大家都喜歡甚麼地方類型的泡菜呢?

Sunday, August 22, 2010

Weekend煮飯仔:籠蒸花節蝦、龍躉魚湯豆腐、豉汁涼瓜奄仔

在家裡吃海鮮最好,保證新鮮又可以無所顧忌吃得更豪邁。

6寸長的花節蝦,放入蒸籠前還在亂蹦跳。清蒸甚麼都不下就已經夠味。男友愛吃辣,切點指天椒加豉油,結果他一人吃了5隻。


又是最愛的涼瓜煮蟹。這次用的是奄仔,可惜沒有肉蟹那麼甜。


老爸買了一塊龍躉背鰭,用魚湯浸熟,加點勝瓜雲耳豆腐。

Saturday, July 31, 2010

愛心骨膠原

向來不喜歡吃啖啖肉的魚,最怕大(養)石斑又柴又木的肉質。那些小小不知名的漁家雜魚才是我的最愛... 除了偶爾買到的野生大海魚例外。

前幾天老爸買了幾片真正野生的黃皮老虎做了個魚湯石斑滾勝瓜。魚檔師傅放血功夫了得,魚肉雪白晶瑩有光澤。一口咬下魚肉爽滑有咬口,最讚的是那魚皮竟然是難得的沙皮,爽脆中帶豐富的魚油甘香!

這個週末我們食隨知味,再接再厲到老爸鍾情的魚檔買材料,碰到好東西囉!野生龍躉不稀奇,龍躉肉除了厚以外沒甚麼特別,今日老爸買了比較少見的魚下巴和龍躉扣。

有揀手靚料,當然食原味最好。魚下巴用陳皮、薑絲、海鹽拌勻,大火蒸十分鐘就好,灒丁點滾油,嫌淡可以再加點熱豉油調味。


近距離看到龍躉的利齒,魚下巴周圍的魚皮是最美味的膠原蛋白。


喜歡魚下巴因為骨邊肉特別鮮味,再加上魚皮棉滑的膠質,不同質感在口腔內衝擊交錯,再來點魚汁撈飯最完美。


新鮮原材料的樣子。


魚皮足足有1cm厚,某些部位差不多厚達2cm。


超過2cm厚的魚扣。


龍躉魚扣爽滑味濃,我最喜歡大火爆炒,可惜家裡的爐頭不爭氣。明晚我不在家吃飯,老爸打算雙冬炆龍躉扣。

下午還買了芋燒酎梅酒,飯後混合san pallegrino加冰喝,肚皮和心靈皆滿足。

Saturday, April 17, 2010

Weekend煮飯仔:豉油皇粉絲焗大蝦,蒜子浸莧菜,大眼雞滾苟杞菜湯

蒜子浸莧菜。我非常喜歡吃蒜子,想起來已經很久沒有煮蒜頭雞了。


豉油皇粉絲焗大蝦。家裡的河口絲用完了,這次用了台灣的冬粉代替,質地太軟爛啦,下次還是用河口絲比較乾身煙韌。雖然不夠乾爽,粉絲吸收了醬汁精華仍然惹味非常。


大眼雞滾苟杞菜湯。媽媽的拿手明目清肝湯水,苟杞令奶白色的魚湯瞬間變成翠綠色很漂亮。

Sunday, April 4, 2010

Weekend煮飯仔:豉汁涼瓜炆肉蟹,鹹魚蒸鯇魚腩,紅菜頭雜菜魚湯

又到一家人開飯坐定定開飯的時候。

豉汁涼瓜炆肉蟹。蟹件上薄生粉先下鑊油爆至轉色,兜起備用。大火爆香大量乾蔥、薑、蔥白,加入涼瓜略炒然後落豆豉和蒜茸。蟹件鑊回加點水(注意千萬別放雞湯)一起中大火炆至湯汁收乾。涼瓜比蟹還要鮮甜,是精華所在。


鹹魚蒸鯇魚腩。沒甚麼特別竅門,用靚鹹魚加大量薑絲生油大火蒸熟。這裡用的是霉香馬友。


紅菜頭雜菜魚湯。媽媽說紅菜頭清肝熱,用了四條小臘魚、紅蘿蔔、薯仔,成品火紅色上面帶有魚油,怕腥氣的話可以改用豬肉煲。

Monday, March 22, 2010

Weekend煮飯仔:茄茸大蝦,豉汁涼瓜排骨,豉油皇吊筒

星期日通常是一家人吃住家飯的family day。

茄茸大蝦。老爸在街市買到150元五隻的大虎蝦,大頭蝦的肉質結實但較難入味,我還是比較喜歡游水中蝦。茄茸是用新鮮番茄切粒加蒜茸、茄汁和乾bay leaves同煮而成。


豉油皇吊筒。原隻新鮮魷魚仔,要把內臟軟骨外衣一一清除。清洗需時但烹調時間短,用乾蔥、薑絲和蔥段贊酒豉油大火爆炒即成。


豉汁涼瓜排骨,我們家常吃的一道菜。用雷公鑿的瓜青部份,顏色翠綠而且很快入味。排骨跟媽媽的做法,想肉質嫩滑,先用豉汁蒸好最後才落鑊炆涼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