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so find me here...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廣東菜.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廣東菜. Show all posts

Sunday, December 13, 2009

生炒豉汁涼瓜雞柳

最喜歡吃涼瓜,平常在外頭吃到的通常不是出過水就是煮得太爛, 原本青澀甘涼的味道都跑光了。自己在家裡煮涼瓜都是用生炒的,不用鹽醃,不用泡油飛水。

今天用剩餘物資做了一個乾蔥豉汁涼瓜雞柳。


材料:
涼瓜 (涼瓜去籽瓤切大片只用瓜青,盡量不要白色的瓤)
雞肉 (這裡用的是從KFC炸雞剝下來的熟雞肉撕成雞柳)
乾蔥 (去皮切半)
豆豉 (洗淨隨意剁幾刀)
蒜頭 (粗略剁碎)
薑片 (兩片)
辣椒乾 (隨意)


用豉油糖豆粉麻油撈一下熟雞肉。(用新鮮生雞肉時要醃半小時)


先落油爆香乾蔥、薑片、豆豉、蒜頭、辣椒 。


材料爆香以後加點酒添鑊氣。


下涼瓜加點水炒至半熟。


加進雞肉和涼瓜一起蓋上蓋子炆煮一下等材料互融入味。


不應該有多餘的汁液,如果有的話可以下點生粉水,開蓋兜勻起菜。

Wednesday, December 9, 2009

貓魚

我自小愛吃魚,不怕腥,不怕多骨,就是怕大石斑柴皮啖啖肉。 近來喜歡買一兜鱭魚仔回家清蒸或是鹽水煮,那是蜑家漁民自家食用人稱貓魚的下價貨,也有專業釣魚愛好者買來做餌釣大海魚。鱭魚有點像迷你版烏頭,遍體銀鱗 肉質細嫩肥美。市面買到的很少長於5寸,此魚極多幼硬骨,真的要慢慢享用。



今晚的一人前餐單有鹽蒸鱭魚仔和清湯西洋菜。先用海鹽醃鱭魚30分鐘,待水分擠出魚肉會更滑嫩。我喜歡加大量幼薑絲再大火蒸5-6分鐘,懶人可以在飯粒收水後放入飯面蒸熟也可。

鮮、滑、嫩。邊吃邊感受魚油的香,魚肉的甘甜。對我這個魚癡來說,此等小魚乃真正海魚,比甚麼養斑龍躉要好吃何止百倍。

Monday, December 7, 2009

胡椒涼瓜鹹菜排骨湯

天氣轉涼一個人在家的晚上,做了一個胡椒涼瓜鹹菜排骨湯暖暖胃。今天不是我的pig out day,還是弄點健康的一人前晚餐。



涼瓜營養豐富熱量低,可促進新陳代謝還有排毒的功效呢。坊間傳聞在夏天多吃苦瓜有助防曬美白,不知道有沒有效,我可是一年四季都喜歡吃涼瓜的。

材料:
涼瓜
排骨
鹹菜

白胡椒

做法簡單到不得了。排骨先出水30秒。

再用鹽糖生粉料酒醃20分鐘。


涼瓜用小餐匙去籽瓤切大件,鹹菜洗淨切大件。

水滾落兩片薑和涼瓜,滾十分鐘待涼瓜轉黃,落鹹菜再煮十分鐘。


最後才加入排骨再慢火又煮十分鐘。


有益養顏低熱量湯水一人份半個小時搞掂。這湯沒有澱粉質,單吃這個會不夠能量的,記得要加一小碗米飯或是其他碳水化合物喔。

小提示:
千萬不要過早落排骨,怕麻煩全部材料一鍋熟的話,排骨會又老又硬架。

Sunday, December 6, 2009

粉葛赤小豆淡菜煲唐排

今晚超級媽媽炮製了赤小豆粉葛淡菜煲唐排。粉葛含大量的異黃酮活性成分(一種生物抗衰老活性成分),有滋潤皮膚、恢復皮膚彈性的作用,也就是天然的植物雌激素。赤小豆粉葛湯喝起來帶點膠質,感覺對皮膚很好喔。



材料:
粉葛 (洗凈切件)
赤小豆 (洗凈浸泡)
扁豆 (洗凈浸泡)
淡菜 (洗凈浸泡)
唐排 (出水洗凈)
陳皮 (浸泡去瓤)
薑 (兩大片連皮拍扁)

基本上所有材料放入瓦煲,煮滾後文火煲約兩至三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Miss Notty Littl' Evil小提示:
媽媽說粉葛一定要揀切開頭尾兩邊帶有透紅色肉的才是佳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