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so find me here...

Thursday, March 4, 2010

清邁@Yummy food

清邁美食並不花俏,很平民化,很實在。油炸的烤的食物也多,小心喉嚨發難。

泰北菜香料重少加椰汁很對我的口味,總覺得加了椰奶食物的味道變得曖曖昧昧的。我就是喜歡鹹是鹹,甜歸甜,辣椒狠狠下,愛恨分明。

Resort餐廳的食物水準不錯,價錢一點也不貴。炸春卷拼炸釀豬肉,釀在中間的韭菜微微帶點大蒜的辛辣中和了炸物的油膩感。


這個粉皮沙律是中泰fusion菜,味道不過不失無甚驚喜。


香蕉花沙律很清新。香葉豬肉碎加上乾蔥頭做得很入味。


冬蔭公湯蝦膏味很濃,料下得夠狠,香辣甜酸和諧並存。


一整個下午都慵懶地在泳池旁邊泡。晚上在河邊吃晚餐。夜色涼如水,真舒泰。
炸蝦餅的蝦肉打得夠彈牙,甜雞醬太膩口,我喜歡單加辣椒魚露吃。


酒店總喜歡弄點fusion甚麼的。這個羅勒葉香腸炒意粉旁邊還有地道炸豬皮伴碟,香腸調味下得很重,味道整體有點兒過鹹了。


我們點的是青胡椒大頭蝦,服務生一端來就覺得不對勁,怎麼醬汁是橙紅色的?一般新鮮青胡椒爆炒的菜色都是濃鹹微辣,而且沒有多餘芡汁的,難道泰北人特別喜歡甜酸醬?


夜市的露天餐廳價錢大眾化。食物賣相老實,味道窩心。這碟Pad Thai才十多塊港幣。


男友注重健康,平常多吃白肉。這道黃咖哩雞,雞肉味比較淡靠濃厚醬汁取勝。初時味道平實,慢慢從喉嚨底滲出指天椒的勁道。


這道樣子平凡的炸魚肚沙律絕對是個驚喜。剁碎的紅辣椒配上醃指天椒很霸道,青檸的酸和碎乾蔥頭的辛勁,還有椰菜絲的清甜,味道複雜舌頭一時間也適應不過來。炸魚肚吸汁,一定要趁脆口時盡快整盤幹掉。


去 過elephant camp後我們到市中心的餐廳吃晚飯。兩個set有八小碟,份量不多剛好讓我們淺嘗不同的泰北特色菜。左上角有炸酸甜蝦,河蝦不太鮮味,主角反而是墊底的 炸麵條,吸收了甜甜的番茄醬很開胃。右面的青咖哩雞被男友掃清了。右下角的酸甜蝦仁是全晚最差的一道菜。左邊的香草烤豬頸肉居然有點南乳的香味。


泰北辣醬Nam phrik num放在正中,用來沾蒸蔬菜和糯米飯團吃很滋味。右上角的花生豬尾炆得夠火候,加了酸酸的羅望子。下面的雜菰雞湯香草味濃烈還夾雜有竹筍的酸味。左下角是最出名的香腸Sai oua還有炸豬皮。

清邁@Cooking School

我饞嘴,到清邁當然要想點時間學速成泰菜。

男友找到一家頗有好評的Thai Orchard Cookery School。所謂cooking school是女師傅A的家。庭院設有戶外廚房,屋子裡面有一家課室。當日的學員大都來自美國,在屋內看A示範後便到屋外開爐玩煮飯仔。


我和男友分別選擇學兩套不同的菜色。冬蔭公湯,我做的是沒有落椰汁的版本。


男友的椰汁雞湯,一點都不辣但是南薑味很突出。


學員們在A的指導下炸春卷。


我的素炸春卷,吃起來還蠻清爽的。


男友的串燒雞很香口,就是雞胸肉太厚有點鞋口,也沒法子,材料都是有事先為我們準備好的。


上過了湯和頭盤後,A帶我們一行十人參觀清邁街市。單是蔬菜已經有幾十種,放眼盡是不同層次的綠色,在這裡吃素絕不單調。


泰國人都用新鮮材料,椰漿和椰汁都是用新鮮椰肉刨成絲壓成的。


A在講解泰菜冬蔭公的靈魂: Lemongrass香茅、Galangal南薑和Kaffir lime檸檬葉。


泰式咖哩常用的有青色條紋的白茄子Hybrid Green Doll,旁邊深綠色一顆顆小小圓圓的也是茄子叫Petch Siam。


當然少不了番茄、指天椒、新鮮青胡椒和青檸。


離開街市我們回到課室學做main course。我煮的是紅咖哩豬肉,Panang Curry味道濃烈。我向來不喜歡在主菜中加椰汁,這個菜正好對胃口。


男友最愛吃的青咖哩雞比較清淡,帶有濃濃的椰香和羅勒葉清新的香草味。


我做的Pad Thai。一人份的材料,看上去有點寒酸...


男友那盤加了extra whiskey的腰果雞丁。


飯後甜品蒸香蕉糕,糯滑的口感出奇地清甜可口。


蒸了20分鐘的糯米飯。


蒸透的糯米飯加椰奶和palm sugar,伴點芒果吃。Man, life's good!

清邁@Elephant Camp

清邁城市裡頭真的沒啥好玩,要活動就得到城外。

Resort的餐廳在河邊,被陽光包圍下吃過豐富的早餐後。我們出發到Maetaman Elephant Camp同大象玩。


一般遊客show。比較特別的是大象表演畫畫。幾頭特有藝術氣質的大象artists,一筆一筆用鼻子繪出彩色自畫像。


大象們的作品。


騎大象過河穿梭於原野森林間。


萬里無雲。天,好像藍的有點過分。


去程騎大象,吃過簡單的lunch後坐牛車回base camp。


最後乘傳統木筏遊覽小河溪澗。


我的調皮男友在扮Tom Sawyer。


大半天的戶外活動很充實,曬得一身古銅色。可惜沒有太多時間,清邁還有其他活動很值得玩。喜歡刺激的朋友可以體驗高空Gibbon Flight飛越樹頂叢林,又可以嘗試挑戰激流玩white water rafting。

清邁@New Years Eve

我們住在清邁RatiLanna Riverside Spa Resort,住客大都是歐美遊客挺清靜的。下午做spa再躺在泳池邊看看書又一天。

房間寬敞非常,是典型的resort佈置格局。


巨型浴缸外有一道小小的人造流水裝飾。


瓶裝飲用水也穿上小小的民族衣服。


去 年聖誕新年假期在東京喝得一塌糊塗。今年New Years Eve沒有特別慶祝,我和男友決定避開人潮在resort房間靜靜地叫room service撐檯腳。老實說食物真的不怎麼樣。咖哩雞湯麵(泰國人喜歡放些脆麵讓口感豐富一點)、泰式香草海鮮炒意粉、炒雜菜(賣相油膩膩太恐怖沒有照 相)和不論不類質感像布甸的New York cheesecake。


向來對fusion菜沒有好感,總覺得這個炒pasta味道有點像豉油皇炒麵。


泰國人也喜歡一家大小的在喜慶日子放孔明燈。


午夜時分從房間露台看上去數以百計的孔明燈載著人們的祝福句子緩緩上升,為原本漆黑的天空披上點點繁星,真美。

清邁@Night Bazaar

是時候清理積存已久的blog債。

聖誕新年假在清邁度過,極力推介大家冬天到這裡遊玩幾天。十來度陽光普照天清氣朗,天氣好得令我等習慣呼吸污染空氣的城市人羨慕非常。


城市裡面活動不多,晚上遊夜市看看小玩意,滿街吃得撐著肚子,漫無目的隨處逛也挺寫意。


糖果、餅乾、特色乾果、鹹甜小吃排列整齊色彩繽紛的十分好看。


一大鍋滾燙紅豔豔的滷豬手。


新鮮出爐的泰北有名小吃炸豬皮和一卷卷的烤香腸。


喜歡清邁不像曼谷那麼鬧烘烘的人擠車多。泰北人很友善悠閒笑容滿面的,在這裡渡假比較不會有隨時墮入遊客陷阱的感覺。

Monday, March 1, 2010



整個二月份都不在香港,昨天晚上回家了。

有點不習慣天氣濕濕悶悶的,身體也好像變得沒那麼靈活,是時候勤力做gym了。今天是新年後頭一天返office開工,今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會有好多變動和轉變,一定要加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